圓覺小溪步道

圖文 ∕ 葉淑蓮


圓覺瀑布步道,此處常可欣賞到臺灣藍鵲的艷藍身影。 理想場地,常見小朋友在旁戲水。

  圓覺小溪步道--內湖最美的一條森林步道,任何走過這條步道的人,都會喜歡它,每次走訪都有不同的發現,不同的感動!

  圓覺小溪發源於白石湖山,屬匯聚山坡水流的小溪溝;中游則運用了自然生態工法,完成整治工程。在設計上,除考量安全排洪要求外,並以提供鄰近社區休閒遊憩親水空間,及恢復原有溪溝生態環境為規劃目標。

  親臨這條步道,建議從大湖山莊街底的「大溝溪親水步道」開始走起,順便體驗生態工法與水泥工法的差異,再銜接現有的登山步道系統--圓覺瀑布步道,連接鯉魚山、圓覺瀑布等景點。

  親水步道是賞蝶、賞蜻蜓的好地方;步道入口處,常可見到鳳蝶、粉蝶在濕地上吸水,蛺蝶停在地上享受日光浴。五至九月,也是觀賞蜻蜓的好季節,除可見到各種蜻蜓飛行的英姿,還可觀察蜻蜓有趣的生態行為,包括領域占據、追逐與爭戰、連結停棲、連結交配、停棲產卵、點水產卵…等。翠鳥(魚狗)也是此步道的明星鳥,常佇立於近水面的突出枝頭或岩石上尋找獵物,牠沿著溪流直線飛行的技術,令人嘖嘖稱奇!溪裏還有珍貴的特有魚類,如臺灣石斑、溪哥、吻蝦虎、苦花魚等;不過,吳郭魚的快速繁殖,已威脅到牠種魚類的生存空間。

  更值得一提的是親水步道的盡頭,有幾棵山芙蓉,每年十至十二月,正值開花期;花朵在一天中,由粉白慢慢變成桃紅,一日之間,讓你看三回也不厭膩。同時,遠山的大頭茶也綻放著白色花朵,迎向您。這兩種花是秋冬時期的重頭戲,也為此步道增添不少風情!

  圓覺瀑布步道入口的轉角處,有一個蝴蝶的祕密花園,即使在冬天,只要天氣晴朗,就可欣賞到十幾種蝴蝶的千姿百態,或吸蜜、或休息、或追逐、或飛翔。此一小小天地,就可讓眾多的蝴蝶留連忘返、悠游其間,是整條步道最令人感動之處。步道依偎著清澈小溪,植物林相已接近成熟森林,包括喬木、灌木、草本、地被層與爬藤植物,與親水步道完全不同的風貌。可細細的欣賞山豬肝,豬肝色的嫩葉,刺杜密長著刺的樹幹,水金京扭來扭去的模樣,大葉楠及菲律賓榕的板根現象,薯豆的紅葉…等。此步道的陰濕環境,也造就了豐富的蕨類植物,是賞蕨人士必訪的一條步道。

  臺灣藍鵲和紫嘯鶇,也是這條步道的常客;常可看到十幾隻藍鵲,穿越山谷或優雅地飛翔於樹林間,甚為壯觀!運氣好的話,還可偷窺到牠在溪邊洗澡,模樣真可愛!此外,每年四月底至五月,也可夜探此步道,欣賞螢火蟲的發光美景。

  內湖人真是幸福,擁有此條可親山又可親水的獨特步道,生態相當豐富。希望大家以後走訪此步道時,能多用心觀察、欣賞。尤其上述所提到的螢火蟲及珍貴魚類,數量正逐漸減少,最主要原因是棲息地被破壞,包括河川的污染、山坡地的開發,使河流污泥量增加、外來物種的入侵…等,值得大家去關心及省思。    

  當您懂得欣賞蝴蝶、蜻蜓、螢火蟲及鳥類,甚至植物一年四季不同的風貌,就會關心牠們的生存環境,更愛護、更尊重這條步道的所有生物。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此步道所擁有的一切,讓豐富的生態能長久持續下去!


親水步道是學校戶外教學的理想場地,常見小朋友在旁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