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前言

    《臺灣通史》撰者連橫曾說:「汝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今身處內湖者,應知鄉里故事。

    內湖區,位於臺北盆地東北隅;三面環山,一方臨水。1654年,荷人繪製<大臺北古地圖>中,明確記載先住民「里族」社與「搭攸」社平埔部落,生活於內湖境內;當年「里族」社的戶口數為27戶95人,「搭攸」社的戶口數是26戶102人。目前,內湖區已是臺北市設籍人口數排行第二位的行政區。區域內,約有六成為森林保護區;其餘的是由農地升級為住宅區、文教區和輕工業區,並且擁有臺北市「經濟的金雞母」--臺北內湖科技園區。而這其間的變化如何 ? 您對內湖的瞭解有多少 ?

    內湖社區大學自創校以來,即秉著「有愛走遍天下,用愛深耕內湖」的辦學理念,也是在此愛家愛鄉的情感下,逐步開始推動「內湖地方知識體系」計畫之建置。在2018年6月,辦理「推動內湖地方知識體系座談會」;之後,並每年定期,舉辦「推動委員會議」,邀請產業、官方、學界和地方仕紳代表,共同戮力推動「內湖地方知識體系」之建置,旨在建立完善的「人、文、地、景、產及公共參與」等面相議題之架構。

    「內湖地方知識網」的建置,期待各方資源的匯集;同時,需要更多各領域的專家,和熱心的市民,齊心協力的來參與和充實,使得「內湖地方知識」寶庫,能嘉惠更多欲瞭解及關心內湖的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