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瘋紫星元宵暝

玩瘋紫星元宵暝

小時候的家鄉是客鄉苗栗,元宵夜的習俗除了提燈籠就屬「火旁」(音ㄅㄤˋ)龍最為經典;那時候的「火旁」龍挨家挨戶表演收費,我大都躲在門簾後偷偷看,既不用給錢又欣賞了「火旁」龍,雖然有占便宜不吃虧之嫌,但少了許多參與元宵節的熱鬧氣氛,到底是福是撼?也只能追憶。如今「火旁」龍活動已成為苗栗的特有風俗,每年此時熱鬧登場,滾滾沸揚,回想起來,童年沒能全然投入元宵體驗,似乎可惜也徒留遺憾了。

而今在異鄉臺北生了根,故鄉不再是眼前世界;注重鄉土文化的現代社會,都市的節慶也有著屬於自己的鄰里文化活動,凝聚居民的向心力,燃燒個人的鄉土心,愛自己的文化,愛自己的家鄉。我住的內湖元宵夜會有什麼驚奇?精彩的「夜弄土地公」是既有習俗吸引許多居民熱烈參與,而我今年應內湖社大陳金讚老師的邀約,特別參與了內湖紫星里夜間的街頭嘉年華活動。

剛好六點,一個人背著相機,直接陷入巷弄人海,遇到排隊人龍,卻不知大家為何而排?聽說的免費湯圓,還沒想吃,手裡已接起工作人員遞上的一碗,我也就沿街吃將了起來。第一次辦理元宵街頭活動的紫星里主辦單位,雖然經驗不足,然而誠意十足,鑼鼓喧天,街頭人潮,已然點燃民眾熱情如火,等待好戲上場。正愁現場沒有同伴,遇見了社大同學,兩人開心並肩同行,也才知道人龍是為燈籠而排,不免俗,我們兩人也加入排隊行列,等候領取一人一盞,後面又是一串人龍,好有成就感。

扶老攜幼,人越來越多,車在人群中也不斷湧入想殺出一條路。節目已揭開,有擊鼓大隊,有吉他樂團,一一表演精彩;主持人在歡騰聲中,宣布陳金讚老師的來到。全場一片譁然驚呼,遠遠看見插著五面旗幟高過人群的陳老師,穿著肚兜,五顏六色,金光閃閃,腳踩六公斤重的彈跳高蹺,粉墨登場;手持財神祝賀布條,活力十足,來來回回,手足舞蹈,魅力四射,散發能量,帶來好運。陳老師的個人特色,每一次的裝扮都是驚艷,本次扮相是個俏皮可愛的反串女財神。聽見民眾的熱情聲音,便明白陳老師受歡迎的程度,已不知不覺享譽內湖鄉里,大家爭相拍照,與之合影,現場不斷增溫沸騰。

紫星里位於內湖精華地段商業區,自從捷運開通以後,習俗中每年元宵的土地公遊行不再來,黯然失色的紫星里、湖光市場、康寧路一帶商家感受尤深;里長提出在此弄元宵的想法,透過舉辦元宵節活動把元宵民俗與氣氛再恢復起來,並獲得內湖社大陳金讚老師,還有非洲鼓班級與內湖愛笑俱樂部小丑隊伍的支持。里長也扮成財神爺與民同樂,現場熱鬧氣氛炒到最高點,封街民眾一起同樂唱歌跳舞,打破疏離都市人的冷漠,把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再度凝結起來。內斂如我,內心也隨之起舞,洋溢起流失已久的節慶感受。

對於紫星里第一次的元宵節活動,前場慌亂的場面歸於沒有經驗,情有可原;後半段的歡樂氣氛,民眾走在街頭重拾元宵節慶,彌補了前者的不足。有此成果當屬不易,想必有起頭的想法之後,有了第一次活動,第二次、第三次就不難了,接下來必能舉辦出更上軌道、更得民心、更有滋有味的元宵節慶,期許明年元宵節再見紫星里歡慶元宵。

 

◎行前大合影留念

◎非洲鼓隊沿街擊鼓自娛娛人

◎小丑隊員熱情分享歡樂

◎彈跳女財神賜福財源廣進好財運

◎康寧路一段聚滿了熱舞的社區民眾

文/ 兔 也 (內湖社大 學員)圖/ 廖 峻 揚 (內湖社大社區活動 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