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溝溪親水步道

戀戀內溝溪
                  文&圖整理、提供 / 內溝溪巡守隊員 林麗華

  內湖山區有多條野溪,內溝溪是其中最長的一條。發源於內湖五指山麓450公尺的坑頭山,上游山區屬於河川保育地。向東南流經內溝後穿過平原住宅區,匯入基隆河;全長5.5公里,流域面積約7平方公里。

 

內溝溪上下游落差大,是陡急的河道;下游地勢平緩,斷面不大,泥沙長期堆積,雜草叢生,河道縮減,行水困難,所以颱風季節經常氾濫成災。民國84年,臺北市工務局養工處提出整治規劃,89年開始分階段進行整治。內溝溪整治兼顧防洪與生態,以「生態工程的理念,多樣性的工法,減少對生態的干擾與影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塊石材料,疊構親水河谷。親水步道、護岸、親水平台、魚梯等,石與石間保留縫隙,為河川環境創造較多生機,或是利用河床放置魚礁,快速恢復魚類生態,不但增加市民休憩的地方,更發揮了環境保育的功能。

 

內溝溪中下游穿梭於東湖社區,整治後除了解決水患,也為市民創造了許多休閒去處;不同景緻的護岸步道、跌水跳石、親水步道,每天清晨或黃昏時刻,有很多人沿著內溝溪步道散步運動;近年來,東湖樂活公園櫻花盛開時,櫻花步道賞花人潮多,也是內溝溪下游沿岸的吸睛風光,讓內溝溪增添美麗風情。

 

過了瓏山林社區前的公車總站,是上游的開始,少了車聲,少了喧嘩,步行踏青,賞鳥聽潺,處處是驚奇,尤其是臺灣特有種保育類的臺灣藍鵲最為珍貴,經常看見他們穿梭林間。群居的樹鵲、大卷尾,水邊的翠鳥、夜鶯、小白鷺、紫嘯鶇,城市三寶的麻雀、白頭翁、綠繡眼,樹梢上的五色鳥、紅嘴黑鵯等,也都是這兒的主人。他們存在內溝溪山水間,顯現內溝溪活潑的生態系和物種的多樣性。

 

內溝溪河川巡守隊源起

 

民國99年7月,退休教師張采薇和朋友,參加臺北市環保局舉辦河川巡守隊志工訓練,課程結束後,認養了離家最近的內溝溪,民國100年籌畫了內溝溪水環境巡守隊。

 

剛開始只有五位志工,人數雖少,張采薇隊長帶領,努力做好巡邏、通報、淨溪、水質檢測等工作。漸漸的有理念相同的朋友,加入我們的隊伍,附近居民也加入淨溪活動;至今已有九名志工,分三組每週或隔週,負責內溝溪上下游的淨溪、水質檢測、巡檢、攝影、汙染通報、文書處理等,人多又志同道合,工作起來效率高,心情愉快。105年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贈特殊貢獻級水環境巡守隊,連續幾年評比成績榮獲特優。

 

快樂志工行

 

我們是一群退休人員,因內溝溪而相識,成為內溝溪河川巡守隊的志工。大家定期相約在五份陂或內溝溪生態館會合,做水質檢測,紀錄水溫、氣溫、溶氧量、酸鹼值、濁度等簡易資料,再上傳給環保局。

 

夥伴沿著內溝溪親水步道行進,沿路巡視,撿拾塑膠袋、寶特瓶和一般垃圾,菸蒂特別多;有時,會發現死魚或大型垃圾,立刻動手撿拾或清除,無法清除時,立刻拍照,通報環保局,請求支援處理,環保局就迅速派人清除。

 

巡邏到內溝溪生態館附近的聖善堂,時常會碰到溪邊的地主林先生。他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種植的蔬菜及花草植物,分享品嘗水果。林先生態度親切友善,種了很多花草,解說很多植物的知識,慷慨的將他的植物盆栽贈送,這是巡守隊的快樂收穫。

 

河川巡守除了沿溪作檢測之外,頭頂藍天白雲,腳踏親水步道,徜徉青山綠水,呼吸新鮮空氣,魚兒水中游,又有志同道合的隊友相伴,閒話家常,還可以做環保運動健身,真是獲益良多。

 

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經常安排參訪交流活動,互相觀摩,分享心得,有助於河川巡守的認知。最近,我們參加內湖社大邀請左承偉老師,辦理「內溝溪魚兒快樂游」生態環境教育課程,教導沿岸需要植栽,水中要做浮島,要有水草,魚類昆蟲才有棲息地。外來魚種要移除,溪流不可太過於人工化,太多的水泥,會破壞生態的平衡。巡守付出是快樂的,學習也是快樂的,所以我們是快樂的內溝溪巡守隊。

 

未來願景及特色在地化構想

 

未來的願景:
1.本著鍾愛鄉里的心態,守護內溝溪,珍愛大自然,為地球環保盡一分心力。

2.全隊分工合作,認真的執行巡檢、淨溪、檢測水質、汙染通報,資料彙整…等;大家有志一同,互相鼓舞、加油,成為優質的隊伍。

3.配合參加周邊志工團隊舉辦的活動;把握進修機會,期許對內溝溪的生態有更多的了解,對未來有更好的展望。

4.跟周邊的志工整合,截長補短,對內溝溪有更大的助益。

 

 

 特色在地化構想:
◎環境特色營造:
結合樂活公園櫻花季活動、認識內溝溪步道沿途的魚類、植物、鳥類,參與內溝溪生態展示館辦理淨溪活動及相關水環境教育活動,營造大家愛護鄉里,珍愛自然的親水環境。

◎戀戀內溝溪――體驗河川活動:
1.透過社區里長鼓勵里民,走出戶外,走在內溝溪步道,認識內溝溪,大家來淨溪,珍愛內溝溪。

2.結合社區國中小學,在社團活動或戶外教學時,探詢內溝溪的源頭,參訪內溝溪生態展示館,讓學生的環保教育和鄉土教育結合。

3.結合社區志工團體,帶領社區民眾和兒童參訪內溝溪,做親水教育,環保減碳、愛惜水資源的活動。

守護內溝溪清淨在源頭,珍愛我們的家園

我們是居住在內溝溪附近的居民,喜歡內溝溪的美;利用時間巡守內溝溪,維護內溝溪河川的清潔,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期望我們的家園是:

高高青山水彎彎,藍藍藍天雲緩緩;
綠綠森林風轉轉,大家珍愛大自然。

歡迎 諸位前來探訪內溝溪的美麗 !

◎隊長帶領探索內溝溪源頭 ◎學習用新儀器檢測水質、溶氧量、PH值
◎夥伴們合影留念 ◎與瓏山林社區里民活動結合宣導守護內溝溪

 

 

◎參加內溝溪魚兒快樂游生態環境教育課程 ◎溪邊地主林先生分享很多植物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