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定一

編按 /

胡定一先生於民國70年仲夏,因考慮士林中影公司上班交通的方便性;另外,也被內湖優質的湖光山色環境所吸引住,因此選擇置產、落腳內湖社區。

 106年度金馬獎傑出工作人員獎-胡定一

    民國104年,離開了40年的職場工作,電影生涯也該結束了;沒想到106年,得到金馬獎年度傑出工作人員獎。再加上《擬音》這部紀錄片上片後,媒體雜誌大肆的報導,因此大家才知道影片後期製作還有這樣的工作。也讓我電影之路,還能夠繼續走下去。

    我在64年考進中影公司,學習的是錄音工作。第一次在工作中聽到擬音人員,在一個小小布棚搭的房間裡,做出奇妙的聲音;收工之後,好奇地進去偷看地上放的道具,拿起來試著作出聲音,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做出聲音,吸引著我朝這條路上前進。擬音是一門學校沒有教導的課程,是完全要靠自己去揣摩,找出特定的聲音,過程是很辛苦的。當自己抓住竅門後,就知道要能勝任這個工作,你的專注力、反應能力和動作,都必須很精準;然而,我就是在如此不能出錯的環境中被訓練出來的。

    為了要做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平時就會去收集各種物件;比方說以前垃圾可落地被丟棄時,就常會去撿拾可再用的東西,只要能發出聲音就是好東西。每樣東西,因材質不同,都能做出不同的聲音來。其實大家看電影時,聽到很多的音效,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或許你也曾經做過同樣的聲音而不自覺的;因為你不是從事這個行業,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

    在中影四十年,參與過的電影超過500部;接觸過現場同步錄音、事後錄音,但對擬音情有獨鍾,這是非常有趣的行業。工作中,拿些破舊的道具,來製造出不同的聲音而樂此不疲;比方說導演要我作蟑螂腳步聲,音效庫不可能有,我用吸管剪成鬚鬚弄柔軟,作出悉悉刷刷聲音。擬音在類比時代時,有3-4為擬音人員分工一起完成畫面中一場戲演員的動作。數位化後,電影的聲音變成杜比5.1聲軌,無法多人同時工作,每個演員在畫面的動作要一個個完成;且數位化後,很多聲音都是用音效庫的聲音,擬音這個行業,因此就被淡化了。

    離開中影後,擬音案子少了,而學校邀約演講和分享機會變多了。去年和音樂團體FEN – 噪集,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30分鐘的以音表演;今109年6月,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在中影錄音室一場聲音與樂器的結合。

    在中影期間,曾以《稻草人》--入圍金馬獎最佳錄音,《香蕉天堂》--入圍金馬獎最佳錄音,《青春無悔》--入圍金馬獎最佳錄音,《痞子英雄首部曲》--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106年《54屆金馬獎》年度,榮獲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覺得辛苦,一切代價就值得了。個人不變的信念,就是「堅持」。

「擬音」,幫動作配音的技術

◆ TEDx Talks 《四十年,一件事》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YoFjAWzA

◆ 文總匠人魂系列--

   胡定一為電影獻聲超過40年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YH4fiz-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