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份上溪圖簡介

聯結社區資源,創造地方亮點

內湖社區大學於2014年4月,透過吳世正市議員在市議會,主持「為研商內溝溪景觀改善工程中之文史走廊修正設計案」,召集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官員及樂康里張碧玉里長、內溝溪綠美化協會林清池總幹事等人協商會議;基於愛鄉愛土情懷,並寄望為地方營造觀光「亮點」及保存在地文化特色,而提出「五份上溪圖」漫畫式彩圖構想。

 

2014年6月間,特別敦請25年次的深坑資深漫畫家顏松濤先生,著手進行漫畫創作;經過7個月不眠不休辛勤的手工繪製,終於在2015年元月底,完成了30 × 0.6公尺規格巨幅的「五份上溪圖」黑稿原作,並親手贈圖授權使用。

 

為了讓「五份上溪圖」有公共藝術的參與機會,2015年3月,力邀康寧護專兼內湖社大講師的藍靜義老師,率領康寧護專11名學生;同時,也邀請位於內溝溪畔的東湖國中林綺暄及林俐萍兩位美術老師,帶領5名學生;另外,還有大湖國小朱恩德美術老師,共同完成此「不可能」的創作任務。

 

2015年底,「五份上溪圖」在內溝溪下游──景觀橋與華城橋段左岸外堤壁,以彩色馬賽克燒製貼成之約200 × 4 公尺巨幅創作;屆時,可以好好的賞味「五份上溪圖」中,百年前精采的東湖農村印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