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親水城市 2023基隆河流域守護論壇暨見學/公民記者報導

公民記者:小柚子報導

 一年一度的基隆河流域守護論壇,8月19日在內湖社區大學舉行,今年的主題是預約親水城市,有近20個合辦及協力單位,見學路線含跨台北市及新北市共6個行政區,特色從古蹟走讀、藝術聚落、水域文資踏查、城市水路營造、陂圳生態觀察、河域通勤綠廊、龍舟獨木舟體驗及溪流變遷等。希望透過公私部門與民間的對話,持續堅持為基隆河發聲。

       基隆河流域守護聯盟召集人陳建志老師說: 2010年我們就開始有舉辦,一年一度的基隆河守護論壇,作為一個我們民間跟公部門一個對話的一個,算是一個定期的溝通平台,來拉近彼此的一些共識,或有時候我們也會邀請公部門來做一些報告,讓民間也了解公部門目前的一些施政。

       內湖社區大學校長張芳德說: 河川是城市之母,我們很榮幸說可以讓大家一起聚集在一起,來討論這樣一個關注河川的議題,活動研討會開始之前,其實我們在雙北整個同時展開了11條的走讀的路線,那我覺得這是一種喚起民眾,來親近河川的一種方式,大家親自地走到河川裡面 河川旁邊,或者去感受這個河川的生態環境,以至於我們可以知道去想像,我們下一步可以為這條河川可以多做一些什麼。我們今年的主題喔,我們是小河流域的問題,所以非常多的地區的這個有關於河川工作的團隊,也都參與到這一次研討會的內容,我們相信今年的河川守護論壇結束之後,必定可以為我們整個基隆河流域,這樣子的一個守護的工作帶來一個不一樣的境界。同時我們也非常的高興雙北市府的同仁們,這一次也非常多的同仁來參與,未來怎麼樣喚起公私協力,一起來推動整個河川的守護工作,是我們未來更多努力的課題。

       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翁繩玉說: 中山社大對於河域的守護,會從人文地產景幾個角度來關注,當然我們希望在河域的守護是社區的力量,加上整個所有議題的加入,能夠從所謂SDGs全球思考 在地行動,然後能從基隆河來出發,那麼這是這些年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我們也希望實地的踏查,能夠激起所有的居民或者市民,在地參與的一個共識跟概念,然後透過學校的一個課程 活動以及整個的一個規劃,能夠讓基隆河守護,成為真正的除了議題之外的一個行動的力量。

      期盼透過基隆河論壇的平台,建立民間與公部門定期的交流對話,持續推動流域巡守、水質改善、生態保育、親水環境及低碳生活的落實,共譜一個流域美好的生活環境。

         公民記者 小柚子 台北採訪報導

 “河”好
  作者:張錫塒
  日期:2023.8.18

  水泥與河流和好
  森林與河流和好
  單車與道路和好
  小魚與河流和好
  鳥與樹和好
  昆蟲與果實和好
  泥土與池塘和好

  水圳與都市和好了嗎?
  人與蛇和好了嗎?
  松鼠與鴿子和好了嗎?
  白尾八哥與麻雀和好了嗎?
  枯葉與吹葉機和好了嗎?
  藍鵲與蟾蜍和好了嗎?
  渡船頭與水閘門和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