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山脊線步道

「內湖山脊線步道」係由大崙頭山(海拔473.6公尺)與大崙尾山(又名赤上天山,海拔451.2公尺)連結而成的登山步道系統;該兩座「高山」屬五指山系,因位於內湖行政版圖的北緣,又是內湖區最高的山脈,故稱為「內湖山脊線」。此山脈呈現東北向西南延伸,最北端是台北縣汐止市與內湖、士林區的交接處;其北邊是士林區,東側為臺北縣汐止市。「內湖山脊線」是跨碧山里與金瑞里。站立於大崙頭山頂平台,視野遼闊,環看整個臺北市景觀,大崙尾山頂平台,樹林茂密,只能朝北方遠眺七星山、大屯山區。

 

近幾年來,市政府建設局於大崙頭、大崙尾山的北坡,設置「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國」,公園內有1.大崙頭山自然步道(枕木步道),2.大崙頭山森林步道(棧道),3.碧溪自然步道,4.森林藥用植物園,5.樹木標本園,6.溪山苗圃(規劃中)等;又整建完成「碧山露營場」,重新開放申請預約使用;如此打響了該區域的登山遊憩知名度。

大崙頭山主線道頂端,有一支海拔465.8公尺的圖根點椿,再向前近百公尺處有一分叉路,右線是往五指山方向步道,連接汐止市長青路「翠柏新村」 ( 大崙頭山頂至長青路距離約1,750公尺 ) ,路徑較不明顯,如欲進入,則要攜帶等高線地形圖與指北針,避免迷路;左線是下降到萬溪產業道路,行程屬潮濕地段,請謹慎行走。大崙頭山北段342公尺處,另有一條東支線,可以下坡到「紅瓦厝」郭宅 ( 碧山路 4 6 號 ) 。大崙頭山南段為台階步道,長度約302公尺;其西側有一條產業道路,可經大崙頭山頂,再向東北方通達廢棄的蓄水庫。與大崙頭山、大崙尾山兩處登山口之間,連接的是條柏油路,長度約564公尺。

大崙尾山登山主線步道東段是經過碎石子、水泥路面和石條台階,到達山頂;西段是石條台階和柏油路面的產業道路,連接金龍產業道路,可再西行至劍南路九蓮寺 ( 或湧泉寺 ) 。其支線有西北側的「中央社區支線」與兩條南坡支線及西南方的「高壓鐵塔支線」,構成一網狀步道系統。

由於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地勢較高,強烈的東北季風來襲,迎風面直接受到影響,山頂的植物林相,形成「風衝矮林」現象;又其南側山坡,均屬於向陽面,與北山坡的植物生態,有明顯的差異;北山坡陰濕的森林底層,地被植物中,就有多種的蕨類密生其中。沿途常見的植物,有相思樹、白木、油桐、血桐、江某樹、山黃麻、臺灣桫欏、野鴨樁、野牡丹、月桃、芒萁、芒草和多種蕨類等等。你若是眼尖,則可發現部份的步道旁,還存活著廢棄的茶樹。常見的動物生態,與金面山步道大致相同。

有關附近的人文景觀方面,可結合碧山山區的寺廟之旅和「白石湖」 ( 碧山觀光草莓園一帶之舊地名 ) 在地庶民文化;除了登山健行或「碧山露營場」野宿活動外,亦可享受親子採果樂趣。另外,市政府建設局於區域內,設置一定向運動控制點樁,提供市民以遊戲方式,配合等高線地形圖及指北針,走入大自然界中,探索地理空間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