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湖蝙蝠社區

碧湖蝙蝠社區

提到蝙蝠,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抖抖身體,做出害怕、恐怖,甚至做出噁心狀的感覺。為什麼蝙蝠給人們的第一個印象竟是負面多於正面?牠們真的這麼一無可取、令人憎恨嗎?有想過為什麼老祖先稱牠們是福氣的動物,從廟宇、古蹟的雕刻、皇帝身穿的龍袍等都不難發現蝙蝠的圖騰,有沒有想過牠們在文化與生態上的意義呢?

蝙蝠是哺乳類的動物,在分類上屬於翼手目,全世界約5,400種的哺乳動物中有超過1,100種是蝙蝠。臺灣的哺乳動物有約80種,蝙蝠約有35種,在 臺北地區內就有20餘種之多,這與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及臺北四周山區環境良好有一定的關係,需要你我一起認識牠,瞭解牠的重要性才能正確的保護牠們。

2007年,在臺北內湖金瑞里一處下水道因為下水道拓寬工程的完工,意外吸引兩千餘隻的蝙蝠到此棲息,成為臺北地區新興的生態奇觀。蝙蝠是環境的指標生物之一,擁有為數眾多的蝙蝠就代表在此地擁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在人口稠密開發嚴重的都會區裡,這樣的生態更是難得、珍貴且重要的。

碧湖社區擁有全臺得天獨厚的蝙蝠生態資源並與保育單位結合,一同保育這珍貴的蝙蝠資源。另外要著手進行的則是社區整體營造,計畫要推動本社區成為蝙蝠自然教育中心,期待未來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的認識我們身旁的福氣小精靈。

 

報導人/ 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總幹事 徐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