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好蝠氣

文.圖/ 徐昭龍(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總幹事)

    提到蝙蝠,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抖抖身體,做出害怕、恐怖,甚至做出噁心狀的感覺。為什麼蝙蝠給人們的第一個印象竟是負面多於正面?牠們真的這麼一無可取、令人憎恨嗎?有想過為什麼老祖先稱牠們是福氣的動物,從廟宇、古蹟的雕刻、皇帝身穿的龍袍等都不難發現蝙蝠的圖騰,有沒有想過牠們在文化與生態上的意義呢?

    蝙蝠是哺乳類的動物,在分類上屬於翼手目,全世界約5,400種的哺乳動物中,有超過1,100種是蝙蝠。臺灣的哺乳動物有約80種,蝙蝠約有35種,在臺北地區內就有20餘種之多,這與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及臺北四周山區環境良好有一定的關係,需要你我一起認識牠,瞭解牠的重要性才能正確的保護牠們。

碧湖社區–徐昭龍攝

    2007年,在內湖區金瑞里一處下水道因為下水道拓寬工程的完工,意外吸引兩千餘隻的蝙蝠到此棲息,成為臺北地區新興的生態奇觀。蝙蝠是環境的指標生物之一,擁有為數眾多的蝙蝠就代表在此地擁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在人口稠密開發嚴重的都會區裡,這樣的生態更是難得、珍貴且重要的。

    碧湖社區擁有全臺得天獨厚的蝙蝠生態資源並與保育單位結合,一同保育這珍貴的蝙蝠資源。另外,要著手進行的則是社區整體營造,計畫要推動本社區成為蝙蝠自然教育中心,期待未來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的認識我們身旁的福氣小精靈。

──────────────────────────────────────────

摺翅蝠–徐昭龍攝

摺翅蝠小檔案

    摺翅蝠是臺灣洞穴蝙蝠中第三常見的小型蝙蝠,體型比東亞家蝠略大一些,身上的毛髮有棕色及灰黑色兩型,也經常可以發現頭部是棕色,身體是灰黑色「兩節式」毛髮的個體。

    摺翅蝠有許多不同的物種分布在世界不同地方,是分布很廣的蝙蝠之一。牠們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像是長翼蝠、長指蝠等,都是因牠較長的第三指骨而得名。有較長的第三指骨讓摺翅蝠雙手展開時會有非常狹長的翼型,這樣的結構可以進行長距離且快速的飛行。據澳洲的研究,摺翅蝠一個晚上可以飛超過直線距離200公里以上,這相當於從臺北車站到雲林北港的直線距離了。因為第三指骨特別長,所以休息時,摺回雙手時第三指需要再反摺一次,在臺灣就用這樣的特徵來稱呼牠。另一個特徵就是摺翅蝠的外耳殼沒有超過頭頂,跟臺灣的其他蝙蝠都不一樣,是很好的辨識方式。

    居住在碧湖社區裡的摺翅蝠約有兩千多隻,牠們並不遷移,整年度都在棲息地內,只是天氣不好時或者冬天天氣太冷就可能暫時不外出。如果在棲息環境上可以改善成為蝙蝠友善棲所,相信未來的數量會更多,讓更多朋友欣賞到牠們群體飛出的壯觀景象。除了摺翅蝠之外,在蝙蝠棲所附近還可以觀察到臺灣葉鼻蝠、棕蝠、東亞家蝠等在附近的天空飛翔。

    2011-2012是聯合國的國際蝙蝠年,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趁著夏天的黃昏,先上蝙蝠資訊站查查看有沒有賞蝠的活動正在舉辦,與全世界一起認識蝙蝠、關心蝙蝠、愛護蝙蝠!

折翅蝠–吳翊瑛繪圖

摺翅蝠小檔案:

體重:約10~15公克

體長:約4.6~5.4公分

棲所:洞穴、隧道、坑道、防空洞等

分布:低、中、高海拔皆有分布

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http://www.batinfo.org/ 蝙蝠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