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創意街區:大內藝術區

藝術」是觀察一個城市文明的指標, 而「藝術聚落」則是一個文明城市的最具體的文化風景。

全球先進國家之重要城市都有藝術區,如紐約的雀兒喜和布魯克林、德國柏林的城中區、中國北京798、日本東京銀座、韓國首爾仁寺洞和新加坡等。藝術區的形成自有該城市發展的脈絡,也是城市文明和生活水平的展現,亦是重要的城市文化觀光指標。街區的面貌凝縮著當地民眾的生活,也是最具體反映出該城市的文化風景;以臺北市為例,無論是大稻埕還是寶藏巖,都代表著當地經濟、社會與文化脈絡。面對歷史、聚落與文化資產,街區所呈現的「社會空間」是一種對社群與組織的認同感,對於社區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臺北市大內藝術區(Taipei Art District, TAD)創始於 2014 年,為臺灣第一個民間自行整合的藝術區,其會員主要為大直與內湖地區畫廊;藝術區的成立,希望連結此區域內的畫廊、藝文展演空間、藝術機構及藝術相關產業等,共同規劃臺北藝術創意街區。「臺北市大內藝術區」以新興的藝術聚落創造出自身的文化價值與藝文涵養,透過「創新」的方式連結社區資源並形塑出藝術產業鏈;同時,透過創意街廓、創意地景、當代藝術策展、籌辦工作坊、創意講座、活動導覽等活動,讓外界深刻感受「臺北市大內藝術區」,加深民眾對此區的藝文特色印象,讓創意融入街道,使美學成為生活一部份。

 

已經舉辦三屆的「大內藝術節」是由大直內湖區畫廊、藝文空間、藝術機構所發起,其宗旨為提倡全民參與藝文展演活動之風氣,透過藝術節與在地社區產生連結,串聯大直內湖不同的產業結構與生活習慣,打造「藝術即生活」目標,使「大內」為臺灣重要的藝術聚落。第一屆大內藝節由策展人蔡家榛於中山21 號廣場規劃《城市精神攝影展》,以鏡頭帶領民眾探索都會生活的新視野、尋找都市曾經走過而留下的足跡、發現遺失在都市中的各種美好。第二屆大內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以《不眠的居所》為主題,同時進行三項子計劃「不被看見的城市」、「藝術在街角落」、「藝廊不斷電」,呈現24小時藝術不打烊的情景,用藝術的手段介入都會區的運作。第三屆大內藝術節,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合作,策展人羅禾淋與黃義雄以《日出的悸動》為年度主題,從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為發想,共超過30位藝術家參展、串聯20處以上的展演場域,試圖從生活中的細節出發,營造藝術相遇的悸動時刻,藉此拉近大眾與藝術之間的距離並重新思考藝術與大眾之間的關係。

 

   2017年大內藝術將結合臺北市「白晝之夜」活動,同時在10月的第一個週六舉行開幕。源自於2002年的「巴黎白夜Nuit Blanche」,以讓市民親近當代藝術為構想,深具「都市創新」與「公共空間設計」的概念,其精神與大內藝術節不謀而合。2017大內藝術節將一同響應如此前衛性的當代藝術展演活動,提升國際媒體曝光度,並串連10月份臺北市其他重要的藝文活動,共同交織出臺灣年度的藝術盛宴!

文圖/尊彩藝術中心

◎2016大內藝術節開幕式

◎2016大內藝術節主展場_尊彩藝術中心

◎2016大內藝術_藝術街遊-偏鄉學童藝術體驗

◎2016大內藝術活動_奔跑吧!大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