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高樓之最

【文/陳鵬宇 】

  當開車馳騁於中山高速公路內湖、圓山段,遠眺內湖科技園區景觀時,眼前映入一棟特別高聳園區內的高層科技辦公大樓,它就是「內科高樓之最」--光寶科技大樓。

  正如光寶企業集團宋恭源董事長所稱:「台北地區有一個金三角地標大樓的形成,分別是一東:信義計畫區的金融中心(台北101大樓),一西: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一北:內湖科技園區的光寶科技大樓。」

  造型獨特的光寶科技大樓,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指出:「光寶科技大樓的設計像一個雙手合掌的造型,更是代表人對神的一種尊敬。」以周牧師的釋義,「合掌」代表問候與感恩;這棟合掌造型的大樓,就像雙手高高的舉起,向著天來敬拜及感恩,不但是向人來問安,更是向著天來感恩。負責大樓設計的姚仁喜建築師表示:「光寶科技大樓就像是一個璞玉,越看越愛看。」

  配合大環境中北方的五指山山脈到南側的基隆河,逐漸遞減,建築基座擁有平緩斜坡的設計,創造出起伏變化的都市外部空間,降低視覺上的壓迫感,更加融合建築物與環境的連貫性。該棟建築物樓高擁有二十三層(107公尺高度),採偏心斜撐構架的鋼骨結構系統設計,並經電腦程式測試與加拿大 RWDI Co. 的風洞試驗,能確保耐震及防風功能。

  基地面積廣達3,071坪,建築面積為1,730坪,總樓地板面積是21,443坪。高達60 % 建築外圍的數千坪綠覆地,都已全面綠化設計;建築基座的斜坡頂板,也以大片植栽加以覆蓋,使建築物本身與自然景色,呈現完美的組合;再配合北側、中央及南側的瀑布水景,形成一處綠意盎然的世外桃源。

  地上一層到二層是入口門廳,地上一層設有可容納二百人的「國際視訊會議中心」,地上二層至二十三層作為金融、研發和全球營運中心;地下一層至四層,是提供千餘輛機車與五百九十餘輛汽車的停車場。

  號稱「7A」超頂級的 e office 智慧系統規劃,包括了BA(建築自動化系統)、OA(辦公自動化系統)、 CA(通訊自動化系統)、 MA(管理自動化系統)、 SA (公共安全自動化系統)、PA(停車自動化系統)和 TA(貨物運輸自動化系統)等,提供最先進的辦公環境。夜間超炫麗的燈光設計,散發著舞台式的燈光效果,使得光寶科技大樓夜間依然是明亮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