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肯氏蒲桃行道樹行動紀實

文/ 編輯部 圖/ 徐信義、陳鵬宇

未被截幹前的肯氏蒲桃行道樹貌

  在當今世界重視環境保護議題的潮流下,植物生態雖然無法自由自主的移動其生活的場域,但畢竟植物也是有著生命的個體;它們和動物生態一樣,仍需要陽光、空氣和水分生存的元素。200餘株已生長近7-8公尺高度的內湖高工校園外圍行道樹──肯氏蒲桃,於去年10月中旬,遭北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為「修剪」樹木,卻疏忽的直接將其「截幹」攔腰鋸斷,處理過程令人痛心。

遭到截幹後的肯氏蒲桃行道樹

     這半年來,截幹後的樹幹都長出了新芽來,準備再唱出「生命的樂章」。但是,卻持續遭受到不明人士致命的「怪」手摘除新芽動作,恐怕無法再正常的生長下去…。因此,由內湖社區關心環保的多個單位及人士,共同組成「內湖愛樹人守護行動聯盟」,於今年5月16日(週三)下午2時,假內湖高工校門口外,舉辦「搶救 肯氏蒲桃行道樹行動」,護樹內容有朗讀護樹宣言、「讓我活下去」行動劇、繫綁護樹祈福卡及黃絲帶;另外,當日下午3時,在內湖高工行政大樓5樓會議室,也召開了「守護肯氏蒲桃行道樹」公聽會。出席貴賓有李建昌市議員、北市府公燈處代表高隊長、中正區華山社區發展協會葉森林理事長及自然生態專家林智謀老師等多人參與。

李建昌市議員於記者會上護樹致辭

     內湖社區大學林金銘校長表示,當今,世界已蔚成環境綠美化保育運動新潮流,愛樹、護樹是您我神聖的使命,讓我們共同為地球及內湖優質的居家環境而站出來,好好的搶救及保護它們。

出席民眾書寫護樹祈福卡片
祈福卡片

護樹原由及歷程:

  1. 2011.09  內湖高工將校園圍牆外之肯氏蒲桃樹、黑板樹、榕樹、欒樹及七里香灌木叢,移交北市府公燈處管理。
  • 2011.10下旬  公燈處為「修剪」樹木,將200餘株肯氏蒲桃樹喬木「截幹」處理;遭附近民眾投訴李建昌市議員而給予阻止。
  • 2011.11  之後迄今  200餘株肯氏蒲桃樹,持續遭受致命的不明「怪」手摘除新芽。
  • 2012.03.27  經社區民眾反映,由陳金讚代表向1999臺北市民當家熱線陳情,希望肯氏蒲桃行道樹不再遭任意鋸斷或拔除新芽,使其能正常喬木成長。
  • 2012.04.06及04.26 北市府公燈處2度來函答覆,稱「將參照港墘捷運站2號出口旁肯氏蒲桃自然生長加強維管,以達隔音、吸塵及綠美化功能」。

肯氏蒲桃小檔案

科名:桃金孃科,赤楠屬

樹莖:可達 25 公尺高度,樹徑 20至45 公分,樹幹略通直,樹皮灰白色,不易剝落。

特性:常綠大喬木;優良行道及庭園樹種。枝條平展,木材細緻,乾燥加工性質良好,供家具建築用材。

市政府公燈處高隊長在公聽會上作未來護樹業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