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建設

文/ 章艾蓁(文心建設公司企劃部 副理)圖/ 文心建設公司提供

「文心AIT」建築設計全景圖

  環擁得天獨厚、靜謐山水攸景的內湖,近年來,隨著公共交通建設和內科園區之發展,逐漸嶄露為臺北都會中居住環境優質的獨特區域;而在內湖經營了35年的文心建設,不僅見證了這一切,長久以來,更為當地的住宅社區規劃默默地致力耕耘,引領著這塊土地醞釀新時代風情、美麗蛻變。

  文心建設早在1977年時,即創立於內湖,不僅對當地懷抱著濃厚的情感,並從10大建設時代起,即積極投入地方民生住宅規劃。今年適逢文心建設創立35週年,回顧過往,文心以一座座歷久彌新的作品,見證了山水、書香、科技和時尚內湖,亦為臺北都會譜寫建築歷史;此際,仍持續致力於建築藝術與生活美學的提升,期為未來的內湖編織一頁如詩的經典。

  文心重視人文精神的實踐,在進行文湖線港墘捷運共構宅「移動光城」案時,即格外關注公共環境之美化。當時為增添內湖市鎮色彩,並賦予單純的捷運站更繽紛、具生命力的面貌,在臺北市政府捷運局的指導合作下,遂規劃起專屬於港墘站的公共藝術,並定名為「行旅.內湖」。該藝術設計以長達百米的畫作和光影互動裝置為表現,創作的起點,主要希望透過質樸純真的童趣風格,展現文湖捷運線的藝文氣質。

  這項光影裝置的設計初衷,乃因港墘站在施工期間,必須設立臨時性的安全圍籬,然而傳統圍籬無關乎美觀、亦無法在建築營造時刻給予周邊環境舒適面貌。有鑒於此,特邀請設計師規劃出足以展現藝術與環境相融合的裝置藝術,其設計核心在以充滿純真的童趣手繪式風格線條,勾勒出充滿人本精神的動態畫面,欲以最貼近內湖生態和景觀的語彙,反映當地氣息的栩栩意象。

  在考慮行人方便行走的前提下,設置裝置藝術,並於建築上包覆彩繪帆布,使得施工基地也能具有美感,成為內湖街頭的另一項公眾藝術,讓建案在施工的同時,亦可兼顧市容。

  就社區營造而言,2010年內湖區進行國際安全社區再認證之際,文心建設即積極投入參與,故而在認證成功後,文心獲得了區公所感謝狀的表揚殊榮。而我們也始終相信,做為地方建設的推手,協助打造區域生活質感和環境安全,是企業回饋社會的絕對使命;能夠給予居民美好的住家是執業的基礎,而廣闊的社區關懷之心,則須從不同的角度和機會實際地身體力行與付出。

  換言之,文心在乎的,是與居民和社區的關係,也期許給予大眾生活方式的啟發。當建築是人最不可避免的藝術時,我們的責任在於:如何合宜地利用環境,讓每個人都能生活在藝術裡,並用企業自身的力量,輔助內湖進行社區營造。

  回首內湖市鎮的發展,在政府提倡都市更新規劃之前提下,文心自1999年起即積極參與,至今已投入了十餘年的內湖都更計畫;箇中最為國人所推崇的,是在清白新村一帶規劃成就的「文心吟釀」及「文心AIT」兩更新案。都更期間歷經長時間的運作考驗,不斷地協調及整合地主和原住戶等相關議題,在克服重重難關後,始確實進行更新計畫;在經過多年的更新推動後,原本老舊、雜亂的眷村,如今已變身為景觀現代、設施完善的優質居住空間,扎實地為星雲街區和金湖路段提升總體社區環境價值。同時,從都會觀點、從街廓角度,「文心AIT」亦期望在美國知名MRY建築師事務所的精心合作擘劃下,能成為臺灣建築望向世界的起點,不僅代表內湖,更能代表臺灣。

  文心建設起家於內湖、也深耕於內湖。「以心會友.誠信建築」始終是企業經營理念所在;同時,延展著「人文建築 心定義」的理想懷抱,在高級住宅的興建與設計上始終盡心致力,期許秉持著對建築事業的熱情,為內湖地區擘劃深具文化氣息、合乎客戶需求和想望的生活居住環境。

  而這三十餘年來的足跡,刻劃出文心堅毅樸實的企業容貌,也成為我們展望未來的基石。新的時代有新的領悟、新的思維、新的作法,唯一不變的,是文心持續秉持「誠信之心」,以「穩健踏實」的作法為客戶打造完美的居住之夢。

  我們對未來有期許,一種純真質樸、尊重「人與環境」的期許。所以我們在內湖耕耘深植,從不求短線獲利,也不求快速擴展,只希望一步一腳印地為這片土地留下清晰而美麗的痕跡。

「文心吟釀」建案建築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