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湖社區將打造成有機村

文/ 王鼎琪 (白石湖社區居民)

  您知道臺北市最具潛力,適合觀光休閒富有生態教育的好去處在哪?

     答案是:白石湖社區!為什麼呢?因擁有豐富農業特色、景觀生態等資源,加上北市產發局新建完成吊橋、生態濕地、步道、觀景平臺等設施,增添遊憩趣味,為促進觀光,北市府正輔導該處成為北市首個休閒農業區。白石湖社區是山谷地形,在內湖碧山路一帶,目前規畫白石湖休閒農業區約167公頃,區內農戶約90多戶,有機農戶10戶,種植草莓、火龍果、季節蔬菜等作物,每年不同時期擁有不同的蔬果供應。

打造有機村、養生健康概念

     此社區積極營造為最適合人居的有機村,從環境的清潔,週邊景點的公共維護,到鼓勵農戶積極參與有機事業的投入,是本屆白石湖社區發展協會劉昭賢理事長的願景,他希望帶動更多的農戶,在政府的協助與輔導下,更多農業經濟在此有機扎根,從土壤的培育、施肥、栽種、用水、收割到資源再利用,都可以朝著自然、無毒、健康、養生、有機的綠能觀念,打造一二代老中青都喜歡居住的環境,將傳統農家的優質文化傳承,保留藝文美學,再造地區人才的多項競爭力訓練,讓此休閒觀光農業之地,可以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有機村示範點。

社區景點有看頭:白石湖吊橋、開漳聖王廟、同心池、夫妻樹

     社區新建的龍骨吊橋,該橋長116公尺,為北市最長吊橋。橫跨忠勇山及大崙頭山系間,以環繞白石湖週邊之龍形山脈為設計理念,打造一座無懸吊的纜繩隱形吊橋,非常值得來親近取景。

     附近的開漳聖王廟(開基祖廟石室)整建於1814年清嘉慶19年間;廟內仍保有多樣的古蹟,工法細緻、栩栩如生的石雕,使廟內氣勢宏偉、氛圍更顯莊嚴。白天站在廟前平臺,可見蜿蜒的淡水河系,近處可見鯉魚山、金龍寺全景和山腳下的梯田。夜晚眺望臺北盆地,臺北101大樓及松山機場,觸目可及。

     當地業者還利用當地湧泉,營造成同心圓生態濕地;原為農耕地,後因農業產值衰退,休耕後荒煙漫草,產業發展局利用自然地形產生之湧泉,營造同心圓生態濕地,池畔設計親水平臺及步道系統,提供遊客休憩駐足空間。走過生態濕地更有兩株紅楠,被稱為「夫妻樹」,兩樹對稱互補,樹下設有休憩觀景木平臺,可眺望白石湖山谷。


會議聚餐、團體聚會,DIY手作的自然旅行,哪裡去?

     臺北市唯一緊鄰捷運站12分鐘的戶外桃源景觀休閒農場與有機蔬果園區的白石森活休閒農場,佔地約4千坪,其中有如侏儸紀時代的森林步道、禪意的蓮花池、異國風味的多種香草園及難得的101日夜景觀,蟲鳴鳥叫遍佈全園。

     園區內,看得到蜻蜓、蝴蝶、蜜蜂、魚蝦、小橋流水、蕨類、蓮花池生態、101景觀的森林美景;聞得到薄荷香、迷迭香、肉桂香、草莓香、茶樹香、萬壽菊、柚花香的芬芳;聽得到鳥叫聲、青蛙叫、流水聲、叢林昆蟲叫;吃得到多種當季新鮮肥綠多汁的有機蔬菜、養生精緻鍋、手工有機甜點等,多樣農場精心設計的養生飲食。

有機休閒農場內提供豐富的生態景色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