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昔日的五份陂

  「內湖」是臺北市的十二行政區之一,也是擁有好山好水的地方,不僅有著名的碧山巖、金龍寺、圓覺瀑布、大溝溪、全臺葉氏祖廟、碧湖公園、大湖公園、草莓觀光果園等,不勝枚舉。另有許多條親山步道,是人人嚮往踏青的好去處!「內湖之美」可想而知。

     內湖,除了這些名勝景點之外,在內溝里還有一個生態展示館,內溝社區步道和七星生態花園,環境幽美,是遊憩散心的好地方,雖然花園沒有對外開放,偶而我會藉機進入欣賞裡面的花草樹木、荷田、魚池、水車及早期的農具文物等。近年來,增加了一個園藝丙級技術術科考場,同時,也提供給小學生做校外教學和舉辦夏令營的活動場所。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生態花園的前身是什麼,可是對於東湖的在地人來說,倒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五分陂塘」景觀。昔日的五分陂塘,是五份村民(現在的東湖一帶)的「水庫」,取水的源頭,不管是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及枯旱紓解,都要靠它解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不僅種植了許多的荷花、水草,生育各種的魚類,也是小朋友學習游泳的去處。每當荷花盛開時,總是讓人賞心悅目!更是吸引眾多賞花的雅士,慕名到訪。

     雖然,五份陂已不復存在近二十年了,但在我的腦海裏,卻還有深刻的印象,也常讓我回味起那個曾經是幅美麗的畫面;所以,我好想把當年的五份陂優美的景象描寫下來,以資留念;同時,也希望對五份陂的陌生客,與我一起同享。

憶五份陂

五分陂塘舊名稱,面積寬廣底亦深;

池外闢圳供水用,灌溉洗濯利眾生。

陂內生態真豐沛,魚蝦蜆蚌龜螃蟹;

溏中百態人陶醉,蘆草荷花菱角陪。

堤岸釣客林木襯,樹梢白鷺成群歇;

景色迷人如畫境,留連澗谷不知歸。

     五分陂實為村民貢獻良多,也是唯一能讓民眾賞景的地方;礙於土地重劃繁榮地方的關係,在30年前,完全消失了它的原貌,從此功成身退了,取而代之的是今日的「七星花園」。

     也許,居民對它的懷念;當公車開始行駛東湖時,就在原地區,給予取名「五分陂」,來做為公車站名。我想,這是唯一能留下來舊地名的三個字吧!但願這個站牌,能永遠永遠的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