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地區蝴蝶資源概述

內湖地區蝴蝶資源概述

想知道本區獨特的蝴蝶資源,當然需由地理位置、地形和植被狀態的瞭解開始。五指山山脈始於北海岸的萬里和基隆而後穿過汐止和內湖,在士林的圓山隱沒,攔下各個方向過來的水氣和雨水。豐沛的水份、強勁的季風,加南邊有基隆河流過,造就繁盛的植物群落,此外還加上許多北降的植物,當然就孕育了無數的動物,蝴蝶當然是其中最精彩的類群之一。

 

複雜地形、氣象萬千、植物繁茂,滿足了各類蝴蝶的需求,粗估本區的蝴蝶可達160種左右,而這數字將隨著賞蝶人口的增加而持續攀升,這些蝴蝶大多數為大臺北低海拔種類;另外有少數是高溫期由中、南部擴散北上的,這些非常住族群,並非年年可見,蝶種有長翅弄蝶、鋸粉蝶和雲紋尖粉蝶..等;也有些可能是東北季風吹襲時,跟著氣流由北方下來的,因為收集的數據尚不足,推測的種類為稻弄蝶和紋黃蝶。

 

近年,外來種也陸續在園區出現,如蕉弄蝶、方環蝶和串珠環蝶..等;不過最令人憂心的還是因人為過度干擾種植特定植物而出現的種類,有些或許區內原來就有,但是族群量少,卻因上述因素而增加,這樣的種類大概有紅珠鳳蝶、折列藍灰蝶和迷你藍灰蝶。最耐人尋味的是,有些種類突然出現,而且數量持續增加,紀錄地點也一直增加,卻無法得知這類蝴蝶是由那個途徑進入本區,近年來發現的為淡黑玳灰蝶。

 

內湖可提供賞蝶的步道非常多,剛接觸蝴蝶的民眾,大湖公園旁的白鷺鷥山,碧湖公園內的登山步道,大溝溪親水公園和金瑞治水生態公園,都是非常適合入門者觀賞學習或拍攝的地點。另外大崙頭、大崙尾山、金面山和鯉魚山等,除了登山健行的功能外,還可看到較特殊的蝴蝶。目前,在內湖區最佳賞蝶拍蝶地點,首推內溝里;尤其是內溝溪生態展示館附近,雖然當地有些農業但也造就更多樣的棲息環境,所以本區域的蝶相是目前行政區內最豐富的,近年來也有數種新記錄蝴蝶的發現。如串珠環蝶、金環蛺蝶和臺灣灑灰蝶等。

 

◎大崙頭山的斐豹蛺蝶

◎大溝溪的青眼蛺蝶

◎內溝溪的串珠環蝶

文圖 / 黃行七 ( 內湖社大 與蝶共舞班講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