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文湖線生態環境教育之旅

臺北市12個行政區之一的內湖區,位於臺北市的東偏北方,因境內小盆地多故取名,「內湖」意指「內部盆地」。毗鄰南港區、松山區、中山區、士林區及新北市汐止區。區內臨近內湖科技園區、位於瑞光路與陽光街口的「臺北市立內湖幼兒園」,隨著民國100年立法院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幼托整合」的實施,將成立於民國77年,原名「臺北市立內湖托兒所」,更名為「臺北市立內湖幼兒園」。

隨著「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實施,教師在課程設計上須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為依歸;教學以「主題教學」、「學習區活動」為主,同時深耕「鄉土教育」及引導幼兒認識內湖的「在地文化」,讓幼兒從中建構完整的生活經驗與養成樂於學習的主動態度。故對於本園教師們來說,如何開發課程,發揮教學設計的專業能力、形成幼兒園的特色,以符合時代及幼兒的需求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本園的教師們來自不同的區域,部分教師來自板橋、土城、汐止、景美等地;雖然也有教師們是住在內湖,但對內湖的認識,也僅在大湖公園、碧湖公園等;該如何讓教師們認識內湖、了解內湖、愛上內湖,進而結合教師專業、融入課程設計,建構本園幼兒對內湖「在地文化」的認識呢?本園推展內湖的「在地文化」課程時,教師們多依賴網站或內湖社大陳金讚老師所著的《內湖傳家寶》來收集資料,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教師們深覺這麼有意義的課程,僅透過網站或書籍來為幼兒介紹,但自身對內湖很多的歷史文化卻不甚了解,希望更了解內湖,以便和幼兒進行更深入的討論。於是我們邀請了陳老師至本園進行「內湖歷史文化」的課程解說;但這似乎還不能滿足教師們想再深入探究內湖的渴望,於是我們再度邀請陳老師帶領我們實地探訪內湖,並以交通便捷的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為起點!

 

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僅內湖幼兒園的團隊參與甚為可惜,於是我們還邀請對此活動有興趣的親子同遊;在天公作美下,為期半天的「內湖文湖線生態環境教育之旅」探訪行程就要啟航了。首先,陳老師介紹捷運「大湖公園」站的站名碑,據說臺北市只有文湖線有站名碑的設置喔;接著將內湖的時空舊景娓娓道來,並帶我們實際走訪錦帶橋、黑金古道(運煤道)、百年水閘門及老公祠、黃石公廟等;無論是其地名或景點名稱,都有其典故,在他生動的敘述過程中,腦海中彷彿多了一份對舊時情景的想像,期間幽雅的白鷺鷥時不時在我們旁邊悠閒散步,感覺還真是特別啊!

 

接著來到巷弄間內,嘉慶年間遺留下的簡公碑以及全臺僅有的一座同時供奉土地公、土地婆和簡公夫妻神主牌的福德祠,若沒有他的帶領,我們應該也沒機會走進這隱藏在一片住宅區內的古蹟。

 

最後,壓軸的一站是「郭氏古宅」,俗稱「內湖紅樓」,是內湖望族郭華溪於1917年所建的兩層樓磚造建築,101年修復後名為「郭子儀紀念館」,建築物外觀呈現仿巴洛克風格以紅磚、洗石子、泥塑與彩色瓷磚作為裝飾,繁複而華麗;看到當年的紅磚石想像當時典型的豪宅,深感維護古蹟的可貴。後方廊道規畫為藝文走廊,欣賞到他的攝影作品,驚艷陳老師除了對內湖的文化如數家珍外,連攝影都非常的專業!

 

藉由幽默又豐富的解說,交織出富含人文、環境與歷史的內湖文湖線旅程,比起僅透過網站或書本來了解內湖更具意義和收穫;尤其是最後加碼的私房景點(位於郭子儀紀念堂旁的山徑,可以俯瞰碧湖公園全景);雖然山路崎嶇、再加上連日大雨土石泥濘,但攻頂後看到的是碧湖公園的美景可是非常值得的!

 

期許本園的教師們將此行所學、所知融入教學,培養幼兒從小對在地文化的素養、了解內湖的在地文化、珍惜內湖的在地文化。此次活動讓我們更了解內湖的文史,但還有好多地方還沒深入探訪,期待和陳老師下一次的約會。

 

 

讓本園孩童了解各種動植物名稱 充分介紹內湖在地文史建築歷史

文.圖/ 臺北市立內湖幼兒園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