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舊公所

文 ∕ 陳錦昌

● 內湖派出所今貌 (陳金讚╱攝影)

  驚聞內湖區公所要跟內湖分局對面轉角的十幾間店面的地主合建,所以要將舊公所拆掉,這好嗎?

  也許,有很多新內湖人還不知舊公所在那裡。其實,我們常看見,只是,她非常的不起眼,在現在內湖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間,幾乎讓人不覺得她的存在,跟雄偉堂皇的新公所相比,很難讓人想像她曾經就是內湖區公所。

  「哦!就是那間破厝哦!」你一定會這樣講。但是,就像你家裡的那一張破毯子、泛黃的老照片、缺角的碗盤,因為那裡面有你對這個家的留戀,有你跟家的愛,不是嗎?舊公所的禮堂因為完整保留了日據時代的地方政府辦公廳舍建築範型,且構造 良好,所以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二十九日指定為市定古蹟,而隔壁的舊公所因為在交予內湖派出所使用的第二年失火,屋頂的日式黑瓦因此換為文化瓦,正面牆壁則為二丁掛(紅鋼磚),立面外觀也改過,所以並未一起考量,也使人產生錯覺,以為舊公所已經燒掉,現在的內湖派出所是新蓋的。

     話說回來,舊公所是不是古蹟還是歷史建物根本不重要,我們內湖人若覺得重要就是重要。想看看,在民國七十二年以前的內湖人出世、結婚、遷戶口……等手續,通通是在這裡,翻翻家裡的相片、戶口名簿……,甚至結婚證書,這裡有太多你我的回憶,我們怎麼忍心……?

     驚聞內湖區公所要跟內湖分局對面轉角的十幾間店面的地主合建,所以要將舊公所拆掉,這好嗎?

     也許,有很多新內湖人還不知舊公所在那裡。其實,我們常看見,只是,她非常的不起眼,在現在內湖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間,幾乎讓人不覺得她的存在,跟雄偉堂皇的新公所相比,很難讓人想像她曾經就是內湖區公所。

     「哦!就是那間破厝哦!」你一定會這樣講。但是,就像你家裡的那一張破毯子、泛黃的老照片、缺角的碗盤,因為那裡面有你對這個家的留戀,有你跟家的愛,不是嗎?舊公所的禮堂因為完整保留了日據時代的地方政府辦公廳舍建築範型,且構造良好,所以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二十九日指定為市定古蹟,而隔壁的舊公所因為在交予內湖派出所使用的第二年失火,屋頂的日式黑瓦因此換為文化瓦,正面牆壁則為二丁掛(紅鋼磚),立面外觀也改過,所以並未一起考量,也使人產生錯覺,以為舊公所已經燒掉,現在的內湖派出所是新蓋的。

     話說回來,舊公所是不是古蹟還是歷史建物根本不重要,我們內湖人若覺得重要就是重要。想看看,在民國七十二年以前的內湖人出世、結婚、遷戶口……等手續,通通是在這裡,翻翻家裡的相片、戶口名簿……,甚至結婚證書,這裡有太多你我的回憶,我們怎麼忍心……?

     退一步說,民國七十三年夏天的那一場火災,其實很小很小的。小到當時的報紙都沒刊登,小到只需修繕就可以了,雲淡風輕的,所以,查閱當年台北市警局的預算,也只有部分修繕而已,並沒內湖派出所重建的記錄,當然,也沒全部拆除。否則,一樣花那些錢,當時為何不蓋大樓,還千辛萬苦地使用文化瓦,為的,不就是要盡量恢復舊觀?其實,舊公所大體完整,日前,王惠君教授來勘查,就肯定舊公所的樑柱和洗石子壁是原來的建材,至少應該以歷史建築物看待。

     只因為舊公所「已失去原來日式建築的特色」所以就沒保留的必要?但是,今天若將舊公所拆掉了,單留那個舊禮堂有什麼意義呢?這就像有一間公司將辦公室廢掉,卻去保留會議室一樣本末倒置,可笑啊!舊公所和禮堂是一體的,不可分的。

     我們內湖在這二十幾年間已經蓋了上千棟的高樓大廈了,壓迫得人抬不起頭,視野處處受阻,讓人變得沒心胸也沒眼界,所以我們在假日都愛去碧湖和大湖公園,愛去水門外的基隆河畔散步,我們難道一定得將已經窄到車幾幾乎乎會不過的內湖路二段都蓋滿高樓大廈?留一點空間給人喘口氣吧!

     有人嫌舊公所破舊、髒亂不堪。確實,但這要問所有權人和管理、使用的台北市政府、內湖區公所、內湖派出所。唉!看得到的已經是這樣了,看不到的真不知下場如何。

     沒錢?台北市政府或內湖區公所一句「沒錢!」就推掉一切的責任,那誰有錢呢?我們納稅又所為而來?人家士林的舊公所在老區長葉傑生的手上,不只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並重新整修,將做為士林公民會館;我們內湖當然也需要公民會館,本來的規劃也跟士林一樣,甚至,我們內湖還比人家多一個糧食局的內湖一號倉庫的空間可運用。是什麼道理,作如此政策的急轉彎了呢?

     有人說,若不拆掉改建,內湖路二段將無法發展,是嗎?內湖路二段無法發展是因為路太窄,車子進不來的關係吧!誰的房子要翻新、起大樓,沒人有意見也沒權有意見,要更新就自己去更新,但是,將兩者摻攪在一起講,舊公所若不拆都市就不新嗎?如果,舊公所的禮堂不是市定古蹟,一定也被綁在一起拆掉,不是嗎?讓橋歸橋、路歸路吧!

     坦白講,以現在的新公民會館的規劃,跟現在的台北市立圖書館西湖、東湖……等分館有什麼差別?我們內湖有急著在一時一刻再去蓋一間嗎?但是,我們內湖目前這個不被珍惜,搞得像醜小鴨的舊公所,是有這個條件變成像徐州路的前台北市市長公館、中山北路的前美國大使官邸的天鵝的,給她一個機會,好嗎?如果再拆,內湖的歷史遺跡,只剩下墓和廟,以後,我們的小孩還讀什麼鄉土教學?請手下留情吧!

-----------------------------------

「內湖庄役場」與其「內湖公會堂」的故事

內湖庄役場

● 日治昭和12 (1937) 年12月6日啟用。

● 1930年代的日治時期,她是內湖庄行政中心。

● 1937年12月啟用起,到1946年7月5日止,是內湖、南港地區的「庄政中心」

   (1946年7月6日南港「獨立」設鎮)。

● 1946年1月27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稱為「臺北縣七星區內湖鄉公所」。

● 1968年7月1日臺北市升格為院轄市,她也升級為「臺北市內湖區公所」。

● 1983年10月31日起,內湖區公所遷移到民權東路六段99號現址。

● 1984年夏季,她遭祝融輕傷;經局部的修繕後,內湖派出所進駐迄今。

內湖公會堂

● 1930年代,原為內湖庄役場附屬會議室。

●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北縣政府將她改為「臺北縣內湖鄉中山堂」。

● 1968年臺北市升格為院轄市,她也升級為「臺北市內湖區公所禮堂」。

● 1983年11月起至今,她被稱為「內湖區民活動中心」。

● 1999年,她被列為市定古蹟,建材顏色是蘋果綠的立面瓷磚防空保護色,

   見證當年「走空襲」的時代背景。

◆ 「內湖庄役場」與其附屬的「內湖公會堂」是1930年代日治時期庄政中心的整體性建築,

   也就是說她們兩者毗鄰而立,是生命共同體! 為近百年來,見證內湖區區政發展One and Only的連體嬰歷史建築物!